English

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硕果累累

2000-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任新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是“文革”后首批恢复研究生招生的学校之一,当年招收研究生108人。从那时至今的二十多年中,中国人民大学在培养规模上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以各种形式学习并准备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一万人,其中,全日制注册研究生5584人,以同等学力身份申请硕士学位而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者约5000人。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该校2000年研究生录取人数为1873人,已超过该校本科生录取人数,初步实现了该校“本科生规模基本稳定,重点发展研究生教育,尤其要增大博士生比例”的发展目标。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共授予博士学位1129人,硕士学位9470人。毕业研究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目前拥有全国各高校中最多的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点47个和硕士点78个,博士点中的重点学科点14个,占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科点总数的近五分之一。目前该校硕士生招生规模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四,博士生招生规模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七。1995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成为全国首批经国家教委批准建院的11所研究生院之一。该校老校长袁宝华同志为研究生院题词:“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1997年题词:“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文社会科学人才,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做贡献。”

进入九十年代该校大力发展专业(职业型)硕士学位教育,培养高层次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法律人才。工商管理硕士至今已有八届毕业生。1995年起该校试办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准备开设的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试点明年将正式招生。

经过多年的探索,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明确了各类研究生培养工作要以提高质量为中心,分层次进行管理的指导思想,即博士生的培养应该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培养他们创新的科研能力;理论学术型硕士生的培养应该以课程学习与科研能力培养并重,重视通过相关专业中高级课程的开设,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其科研能力;专业学位硕士生的培养应该侧重案例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以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

1998年首次举行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活动中,4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占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类入选总数(16篇)的四分之一。学校对硕士生提出按“宽口径、厚基础”的方针进行课程体系调整。加强硕士生教材建设,组织编写出版15本系列教材,在全国文科硕士生培养中产生较大影响,其中6本已被教育部推荐为全国硕士生专用教材。对于面向社会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的工作,该校也已形成一套初步完善的考试及管理制度。

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究生教学体系和管理制度,已基本形成相对完善的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不仅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而且提供了完善的咨询、服务、分析系统,为及时了解全体研究生教育概况提供了保证。该校还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的评估体系和评估方法,使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